​创业沙龙|商业策划书的那些事

发布者:吴昕芸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1198


    128日晚上。创业沙龙再一次在创业园101开讲啦。这一次的沙龙很是精彩,杨光学长主要分享了如何写一份给投资人看的商业策划书的经验。

首先杨光学长介绍道策划书的阅读对象是老师和投资人。给投资人的策划书要简洁,因为投资人是真正需要沟通交流的人。然后切入正题,介绍什么是商业策划书。商业计划书,是公司、企业或项目单位为了达到招商融资和其它发展目标,根据一定的格式和内容要求而编辑整理的一个向受众全面展示公司和项目目前状况、未来发展潜力的书面材料。商业策划书的作用有两点。一是团队内部更清楚目标,二是投资者判断可盈利性。

沙龙的重头戏是怎么写一份商业策划书,xx学长提出三种角度。

从市场出发。这种角度的优点是稳妥,因为创业方向是以市场为主。但是要注意市场规模数据要可靠。另外市场研究方向要深入,做竞品分析是要客观评价自己与竞品的优劣势。商业策划书的最后要留下联系方式。

从用户痛点出发。这个角度适合产品型创业者和技术领先型企业。但需要注意辨别真假痛点,另外产品质量过于主观,可以适当做调研和试用。

先从团队介绍开始,再去描述市场机会、选择原因和解决方案(这是一招险棋)。第三个角度这适用于团队中有传奇人物的情况。

最后的互动环节里杨光学长也分享了自己的团队和创意。为了不让创业者被技术所束缚住,他们开发了一个让创业者能够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自己的平台。可见创业不仅仅是需要创意,还要有团队的协作和对细节的研究。

在沙龙进行期间,杨光学长举例生动,谈吐幽默会议室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深入浅出的讲解也使听众们受益匪浅,对创业沙龙有较高的评价,也对创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