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藕舫学院学科竞赛实验班管理办法

发布者:任团伟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758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在藕舫学院下分类组建“藕舫学院****竞赛实验班”(以下简称“竞赛班”)。为加强和规范各竞赛班的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培养与选拔

1竞赛班依据各类学科竞赛的性质、规模、权威性、影响力以及学校实际组建,由省部级政府、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优先组建竞赛班。藕舫学院进行统筹规划、分批设立,逐步实现“一专业一品牌”的学科竞赛目标。各学院可以根据国家部委或社会力量的通知要求,及时向藕舫学院申请调整或申报举办新的竞赛班,一旦批准即按此办法管理。

2竞赛班原则上每年3月份和9月份面向全校选拔组班,普通本科学生均可自愿报名,以选拔二、三年级学生为主,其他年级学生也可参加。具体选拔办法和流程由各承办学院制定和实施。

3竞赛班是动态虚拟的班级,授课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周末或者晚上,晚上授课原则上不超过2学时/日,周末授课原则上不超过4学时/日。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仍由原学院和专业负责。

4全校各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室须加强对竞赛班学生开放,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二、管理与实施

1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宏观指导竞赛班学生培养与管理工作,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协调培养和管理中的重大事项。

2藕舫学院具体负责指导和协调各竞赛班的全面工作。主要包括:指导承办学院制定竞赛班的选拔办法、组织选拔;指导承办学院制订(修订)竞赛班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监督检查竞赛班的教学质量;评估竞赛班的教学效果等。

3各承办学院负责竞赛班的日常运行管理和教学组织工作。主要包括:

1)选派竞赛班负责人。

2)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原则上由竞赛班负责人在学院的协助下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指导教师组建指导团队,团队成员原则上不少于3人。

3)制订竞赛班选拔办法和流程,在藕舫学院指导下组织选拔与考核。

4竞赛班指导团队应认真研究钻研所对接的学科竞赛相关政策和要求,针对竞赛要求制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并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进行教学指导。

5)承办学院应有序组织教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以授课或讲座等形式进行教学,应要求教师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充分建设与利用网络在线课程,积极进行翻转课堂、研讨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4、每个竞赛班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0人、不超过300人。各承办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办班规模。竞赛班每学期开课学时原则上不超过48学时。

5竞赛班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核。个别确实不能适应竞赛班学习的同学,可申请退出竞赛班。对个别未能参加前期选拔的同学,经本人申请,承办学院考核同意后可进入竞赛班学习。

三、相关政策

1、学校设立学科竞赛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学生选拔、对外交流、聘请校外专家、竞赛模拟等费用开支。

2竞赛班任课教师的工作量,根据其对接学科竞赛的级别,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内岗位津贴方案》中有关规定的1.2~3倍进行计算(如津贴方案调整,按新研究的比例确定)。进行网络在线课程建设、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等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3竞赛班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规定》执行。

4、学生通过竞赛班开设的课程,如果在正常教学计划中有相似或相近课程且学时数相当,可以申请免修。

四、其他

1、新增的学科竞赛如果需要开设竞赛班,参照本管理办法执行。

2、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藕舫学院)负责解释。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竞赛实验班管理办法》(教发[2013]30号)同时废止。本办法未涉及的特殊情况由教务处(藕舫学院)根据具体情况核处。

教务处(藕舫学院)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