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 ——《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解读

发布者:吴昕芸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185

  今天,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

  “从1949年的在学人数仅629人,到2020年预计突破300万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是由大到强。”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看来,《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改革举措,是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意见》的印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篇章,标志着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快车道。

研究生教育由大向强的迫切需要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说,70多年来,我国累计培养了1000多万名博士、硕士,已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我国构建了比较完备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基本实现了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培养,有力支撑了科技创新和国家战略发展。

  “我国研究生教育已走过千山万水,未来仍需跋山涉水。”洪大用说,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在经历从大到强的转变,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学校还片面追求规模扩张,高质量、个性化培养不足,学科专业调整刚刚起步,对紧缺人才培养和“卡脖子”技术突破的支撑不够有力等。

  “新问题新挑战提出了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研究生教育深层次、结构性变革,加快发展更多机会、更好品质、更佳体验、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洪大用表示。

  在王战军看来,《意见》突出新时代发展研究生教育的紧迫性、关键性和重要性,站在国家发展、社会需求、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高度,对研究生教育发展作出了全面、宏观的战略部署,“针对目前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意见》从学科专业调整、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层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各级财政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加大投入,重点保障。”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介绍,2012—2019年,高等教育阶段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5万亿元,年均增幅达7.9%;科技经费也对研究生开展科研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有力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今年,在财政平衡压力较大情况下,中央财政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安排增量资金支持硕士研究生扩招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介绍,“十三五”期间,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生招生规模从2016年的约80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10万人左右,招生增量主要向基础学科倾斜,向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目前理工科博士占79%,硕士占57%,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超过60%2016年以来,主要针对基础学科、交叉学科、特色优势学科以及关键领域等,安排中央投资530亿元支持高校建设。“支持方向正从‘盖房子’向‘强内涵’转变,重点加强科研平台、教学设施和创新创业能力建设,有效提升高校办学育人的保障水平,为补齐科研设施短板、厚植发展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六大举措、十大专项行动谋划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72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并发表讲话。洪大用介绍,聚焦中央关心、战线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意见》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关键改革举措: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结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和动态调整新机制。三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实施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四是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强化导师岗位管理,明晰职责边界,支持导师严格学业管理,给负责任的导师撑腰。五是严格质量管理。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加强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检测。六是加强条件资源保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差异化投入机制,加大对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支持,改革完善资助体系。

  洪大用介绍,《意见》印发的同时,其他系列文件正在抓紧推进印发,内容涉及学科专业体系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导师队伍建设和全面质量管理等方面。为确保文件及时落实、取得实效,教育部研拟了“十大专项行动”,以更好地发挥指导督导引导作用:

  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的行动,包括学科专业建设改革行动、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行动、产教融合建设行动;着眼于战略支撑和高端引领的相关行动,包括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着眼于夯实基础,培育核心竞争力的相关行动,包括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着眼于固本培元,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的相关行动,包括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提升和管理行动。

  以“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为例,将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一流企业(院所),统筹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平台等资源,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确保质量型扩招方向不变、质量不降

  “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100万,目前为止,几乎百分之百完成任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洪大用表示,研究生扩招以后,必将对培养质量的提升带来挑战,要确保质量型扩招方向不变、质量不下降。

  一是确保供给是精准的。“在今年制定扩招计划的时候,重点向关键急需学科倾斜,向专业学位倾斜,向中西部地区的培养单位倾斜。”洪大用说,下一步,还要结合今年的学位授权工作,在确保质量的条件下,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向专业学位、向关键学科增加授权点,充分保障供给精准性。

  二是硬件要配套。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委,争取多方支持,积极筹措资源,强化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研究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三是软件要提质,包括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全国有46万名研究生导师,有好的导师,就能够指导好学生,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就有高质量保障。”洪大用表示,即将下发研究生教育会议配套文件,对导师岗位管理和指导行为,以及导师培训等都作出了相应政策安排。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即将发布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规范研究生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四是监管要到位。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制度设计,压实培养主体责任,加强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强学风建设,确保研究生教育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质量不下降,持续有提升。

  “质量是生命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强化培养过程管理,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指导教师责任,不断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质量;强化自律和他律措施,为保障有质量的扩招提供了思路。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全省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经费年均达4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7%。江苏注重结构优化、平台建设、改革创新、导师队伍、产教融合、保障机制,通过调整存量、培育增量方式,研究生教育的层次结构、类别结构、学科结构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的结构适应性显著改善。

  “比如在学科结构方面,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12个学科门类101个一级学科,43%的优势学科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解决了诸多重大技术难题。”葛道凯说。(《中国教育报》本报北京922日电 记者 林焕新 王家源)

                http://www.moe.gov.cn/fbh/live/2020/52461/mtbd/202009/t20200923_490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