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院顺利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任团伟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119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院双创工作,全面提升双创工作质量,切实发挥双创育人功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20日在环科楼S205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环科院副院长徐德福,教务处双创中心主任任团伟,院两办主任,团委书记,各系主任及全体双创导师。环科院副书记、副院长李岩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研讨围绕“学院双创工作面临的问题及推进双创工作的有效举措”的主题展开。李岩副书记表示,环科院一直将双创工作列入学院重点工作内容清单,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双创工作的开展,学院整体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基础扎实。目前,“大挑”“小挑”、“互联网+”等主要双创竞赛竞争日益激烈,我院在作品培育和成绩突破方面正面临着发展瓶颈,希望通过此次研讨,能够立足实际,总结深挖,解决痛点,进一步建立双创育人长效机制,充分激发双创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

    随后,院团委书记阮小燕介绍了近两年学院双创工作总体情况。她总结了以往工作取得的优秀成绩,同时分析了目前学院在“互联网+”、“挑战杯”及节能减排竞赛方面所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并就2021年的“大挑”项目申报要求及备赛事宜向各位系主任和双创导师进行了详细介绍。

    院双创导师代表方华发言。他介绍了节能减排竞赛实验班的开展情况,同时就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目前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总结。方老师结合自身多次指导参赛的经历,指出高层次的竞赛对学校、学科、指导教师、学生团队的综合实力要求越来越高,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要敢创新求突破,既要有强大的学科支撑,也要有长期的投入、培育和充分的资源整合。

    随后,“互联网+”大赛指导教师陈斌结合指导项目参加互“联网+”大赛和担任国赛评审的两段经历,对“互联网+”大赛赛事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和剖析。他强调,“互联网+”大赛作为国内最高层次的A类学科竞赛,高大高校都高度重视,竞赛竞争白日化程度;好的作品需要更强的学科支撑,更长的项目培育周期和更高水平的团队,更要在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化水平提升等方面进行一些尝试和突破。

    教务处双创中心主任任团伟在发言中对我院双创工作企业的的成绩和育人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要通过竞赛来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思想、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这正是双创育人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他期待环科院能继续结合学科特色,依托专家团队,挖掘培养项目,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本次研讨会全面总结了学院双创工作,汲取了经验与教训,也为学院双创工作开拓了新的思路,指明了努力方向。未来学院将继续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发掘、培育优秀项目,着力推动科研产业合作,不断提升成果转化能力。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切实做到以赛促进,以赛促长,有效发挥双创工作育人作用。

会议现场

来源:环科院  作者(文): 阮小燕    作者(图): 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