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刘海菊发布时间:2023-09-02浏览次数:10

近日,由中国电子学会组织举办,东南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23年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决赛在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举行,我校代表队伍共获得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6项,国家三等奖1项,其中,国家一等奖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二,国家一、二等奖总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一。此外,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刘恒老师获得赛事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于2020年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大赛采用组委会指定方向、参赛队自主选题的模式,在指定的嵌入式集成芯片或开发平台上,由参赛队自主选择项目、设计参赛内容、搭建应用系统,完成参赛作品。该赛事旨在加强全国高校学生在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应用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芯片设计或软硬适配系统优化、应用方案设计等不同技术层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优秀人才。本届竞赛自今年2月份启动,共设置海思、广和通、沁恒、龙芯、意法、博流6个赛题以及RT-Thread特色应用方向。大赛吸引了来自507所院校的6107支队伍共16675名学生参与,经过初赛、分赛区复赛的严格评审,共有467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一直以来,我校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高度重视创新创业竞赛工作,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并将其作为深化创新教育改革和推进人才个性化培养的重要载体之一。此次竞赛的参赛学生涵盖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和长望学院等多个本科专业。赛事启动以来,在学校教务处和藕舫学院的指导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牵头组织,通过多途径竞赛宣传、竞赛选题征集、指导老师评审等方式组建团队和精心选题,并根据硬件平台类型和特色选题方向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和暑期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反复打磨作品,提升参赛作品质量。最终,我校参赛团队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突出的创意思维,历经初赛、东部赛区复赛和全国总决赛,脱颖而出,喜获佳绩。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