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始建于1960年,应新中国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而生,隶属中央(军委)气象局,前身为南京大学气象学院,1963年独立建校为南京气象学院,1978年列入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07年以来,先后实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海洋局的多方共建。现为以江苏省管理为主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

学校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15年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2017年创新创业学院更名为藕舫学院,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设藕舫学院院长1名、副院长1名。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搭建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孵化创新创业成果,建立了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聘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形成了学校创新创业咨询导师人才库。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完善,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生先后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及“高教社杯”大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特等奖、中国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重大竞赛最高奖项。涌现出王利智、潘琦、隋洁、叶思、曹扬等一批创业先进典型。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我校位列第33位。

学校党委行政一贯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积极践行“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全体教师参与、全体学生受益”的“三融合两全体”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在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激励政策、注重体系设计、深化协同育人、优化指导服务、浓厚双创氛围、注重对外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学校紧紧围绕课程建设、平台搭建、竞赛实验班、师资培训、项目孵化和培育等工作,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把创新创业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南信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