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ICAN未来农业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者:刘海菊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信息技术的国产化替代,促进农业的智慧化与可持续发展,近日,由中国信息学会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2023年ICAN未来农业机器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47支队伍大展身手,挑战农作物自动采摘。我校共有3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经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按照大赛规则,参赛团队需要自主编写相关程序,调试智能小车,控制带动车上的机械臂,识别葫芦的种类,并进行精确的定位,然后抓取藤蔓架上的葫芦,移送至卸货筐中,中途葫芦不得掉落。在指定的时间20分钟内,采摘物越多,得分越高。

比赛一开始,队员们就立刻热火朝天地进入了状态。每支队伍在赛前有5分钟的准备调试时间,参赛选手需要在这短短的5分钟内调试好程序,调整小车到最佳状态。正式比赛每支队伍全程只有20分钟,包含两轮比赛的时间和中间的休息调整时间,每轮比赛限定8分钟。每支队伍有两轮机会,最终按照最高分进行排名。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在教务处和藕舫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工程训练中心自9月份就选拔了5支队伍参赛,为参赛学生配备了专用小车、车载机械臂和沙盘模型,并提供比赛场地进行日常训练,参赛学生克服困难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备赛,经两轮选拔和比拼,共有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据悉,未来农业机器人挑战赛是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辟的新赛道。通过比赛,吸引和培养更多大学生参与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智慧化与可持续发展,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推动高等教育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助推教育与产业的对接与转化。发掘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的技能人才,落实以赛促教的目标,为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做出贡献。

比赛现场

作品展示